close

 RIMG0155.JPG

之前看到昕媽分享的禮袋照片,所以留意了這個訊息,不過因為我們設籍在台北市的關係,必需要聽完講座才能領取禮袋,基於歐巴桑心態的我,一定會去報名參加滴,也因為如此,才知道原來萬華也有圖書館,也有辦此講座,所以就耐心等到10月份吧~~

 

在講座之前,抽了空先去一趟萬華圖書館,辦証跟報名,才知道原來個人的圖書証可以外借5本,家庭的圖書証可以外借到20本,一樣都可以為期1個月,實在是很棒的福利,這一切都是免費的,辦完証就順道去借書,後來我才發現…我真的是亂借一通,結果是整到自己><為什麼會這麼說呢…因為實際念給安可聽跟聽完演講之後,才發現我真的是亂借…下面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><

 

經過漫長的等待,終於等到10月9日,就去聽了2個小時的演講><

不過現場的狀況其實還不錯,很多都是父母一起帶寶寶去,或是媽媽跟阿媽一同前往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人很難控制的關係,所以幾乎都帶了另個幫手,當然安可爸也去了,不過我一點都不期望他會認真聽講,只要他能把安可鴐欲好就很好了…哈哈哈

現場除了展示一些適合他們這些寶寶的書之外,還有遊戲區…真的是很貼心的安排^^

 

聽完整場演講之後…我的心得大概就是這些了:

1.要把寶寶放在我們的腿上,把書放在他的前方…就是我們抱著他跟他一起看,這個是寶寶最喜歡的方式了

(不過,回家實驗後…不知道是不是安可太成熟…他也沒有很喜歡這樣,都會扭來扭去,或是他想自己看><)

 

2. 念故事的時候,語調可以比較有抑揚頓挫一點,讓寶寶去感覺到不同的樣子,不要平鋪直述…

(這點沒錯,我看那些很會講故事的人,除了語調之外,還會有一些誇張的動作…吸引聽的人)

 

3.要為寶寶選一些好書,以及各式各樣的書,種類越多越好,越豐富越好,不要因為自己的偏好而讓寶寶只偏看某些種類的書籍

(信誼有提供一些適合這些寶寶閱讀的書單,大家除了可以參考式外,我後來發現一個很重要的事,就是那些適合的書,都有一個相通點,就是故事內容不宜攏長,因為那麼小的小孩,其實注意力沒辦法集中太久,過長的故事,會讓他們失去興趣,沒有耐心聽完,而唸故事的人,尤其是新手,會有很大的拙折感,我第一次借的,因為有一些貪圖到有附cd,而且書本蠻新的,就借回家,後來念的很累,安可也不想聽,結果看到背面…上面竟然是說,適合5-7歲>< 聽完演講後,我想,以後我會比較會選書了><)

 

4.有一些書的正面與封底要整個打開來一起看,因為那有可能是同一幅畫,念書的時候,可以向寶寶介紹一下作者,或是內頁部份,或許會有一些圖,也要跟寶寶介紹,不要一下就直接念故事內容

(講到這,我還真的不知道,也是聽了演講才知的,像『小貓頭鷹』這本,內頁就有貓頭鷹的圖…像『抱抱』這一本,封面跟封底就是一個完整的圖^^,聽完演講後,我就會開始注意這個部份了)

 

5.可以多讓寶寶聽一些童謠,當然,最好爸爸媽媽可以自己唱給寶寶聽,而不要完全依賴cd,vcd,因為父母的聲音還是寶寶最愛的(因為禮袋裡有『牛來了』所以我也跟學童謠,有時候出門散步會唱給他…雖然他也不怎麼領情><)

 

其實閱讀真的不會有太早這件事,像在演講中也提到,只要寶寶有啃書,撕書,甚至是丟書,都是寶寶對書本有興趣的反應,父母可以選擇各種不同材質的書,讓寶寶去接觸,如果他們只要看某幾頁的時候,也不要強迫,要用鼓勵誘導甚至是類似的書本,讓寶寶可以多多學習的~~

 p.s.大家可以多利用市圖的網站去預約想借的書,而且還可以指定要送到哪個市圖去,真的非常方便,書到了,還有通知喔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ling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